close

OK

不能感動我的鋼琴家也不是沒有

彈Petrouchka不能感動我的也所在多是

但是我能夠理解為什麼

Maurizio的Petrouchka簡直乾淨完美和沒有感情到極致

那是12 tone的Petrouchka

我可以理解

拿掉和弦和主調重心的Petrouchka可以解構成這樣

也自然不應該具有感動的成份

ok

但丸雨加小姐的彈奏

就顯得沒有靈魂的不能感動

他的彈奏永遠像在證明她可以彈

但在這之後卻沒有了

一個小女生可以彈Petrouchka真的很驚人

但是鋼琴彈奏並不是馬戲大觀

聽鋼琴彈奏的人不會只滿足於這樣

一個鋼琴家更不能以此自滿

因為這個層次的鋼琴彈奏很容易在奇觀的成份滿足了觀賞者後

就不再具有魅力

能夠把一首莫札特或海頓奏鳴曲彈得讓人嘴巴張大大

聽完後回味好幾天

每一個音都那麼美

那才是鋼琴彈奏的終極美學

以可以彈Petrouchka和Volodos的土耳其真的很了不起

但只是這樣卻不了不起

我真的很想講

小姐

你的Petrouchka沒有靈魂

這首曲子不是拿來當超技難曲炫耀的工具

雖然它真的很難

我從高中練到現在也沒練超過兩頁過

但是這首曲子裡很多的故事和俄國場景

在你的彈奏裡都不見了

然後再論技巧

你的彈奏也不是最乾淨無瑕的

而且你彈的第三樂章像是中國花鼓隊的廟會

不是俄國廣場上的馬戲團

其實

這首曲子很多鋼琴家彈

總是會有些地方打動我說服我

他們的觀點合邏輯和有趣

但你的沒有

 

Scan0002.jpg 

而你的史卡拉第也和蘭蘭一樣

左手和右手的聲部組合  音量對比  是怪的

是左手不夠獨立 還是右手的旋律構成沒有說服力和邏輯性呢?

我不想分析

但就是透著一種古怪

 

你真的懂的你手中彈奏的樂曲的趣味

和它們之所以被喜愛的原因嗎?

還是你只是因為它們難和有名而彈它們呢ㄅ

你自己呢ㄅ

你愛這些樂曲嗎?

還是只是因為它們可以讓你炫耀

幫你賺錢

而彈它們

史卡拉第奏鳴曲彈成這樣

可能連大學生都比你出色了

太死氣沉沉也太沒創意了吧

你的音色變化呢  你的西班牙巴洛克趣味

和castanets與魯特琴的趣味呢?

都沒有

如果是這樣

那要如何說服我們你要用鋼琴彈而不用大鍵琴彈的原因

你的斷句也沒有想好  你的樂句也沒有構思完成

就這樣推出來叫賣了嗎?

然後你的la valse左手聲部這麼隨便嗎

我真的懷疑你是否愛自己手下的樂曲

對它們有沒有感情

知不知道它們在描述什麼

其創作的背景是怎樣

 

我還寧可聽薛笑秋那純粹滿足官能

聽完很興奮的彈奏

至少他享受在自己的彈奏中

就算只是官能的

一個年輕男孩子飆快車一樣的快感

但他至少知道自己在幹嘛

也用力去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