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

在這個時代的台灣

說這種話

很政治不正確

音樂的政治

因為大家都在演奏馬勒

好像他是新發現的天籟

是古典音樂的福音  新天堂  救世主

但是我就是不喜歡

尤其不喜歡現在這樣一窩蜂的大家都在演奏馬勒

但我不是討厭馬勒

只是覺得他沒有像現在那麼流行的那樣好

我大概從一九八零年代開始聽馬勒

那是馬勒在伯恩斯坦努力下

開始廣泛受到歡迎的時期

也是馬勒熱潮真正來臨的第一個十年

正好和馬勒的預言說五十年後的人們會喜歡他差不多時間

那時我瘋狂的迷戀他的幾部管弦樂歌曲集

遠方旅人之歌和悼亡兒之歌

至今我還是認為那是他最好的作品

把他的性格和意念表達得最完整

但是

對於他的交響曲

近年來看著一套又一套的馬勒全集發行

我有一種把所有最甜的冰淇淋擺在桌上叫我一口氣都吃完的噁心感

誰需要那麼多的馬勒啊

音樂廳這兩年也一直在演出馬勒

好像那是新的福音

好像馬勒才是新的音樂救世主

真正的音樂救世主是巴哈是莫札特

但絕對不會是馬勒

馬勒交響曲是病態的無病呻吟的極致

在這裡我可以這樣說

因為這只是個小眾的部落格

他的交響曲

是有限意念的無意識延伸和拉長

我想告訴他

馬勒先生

如果一個人

沒有那麼多的話好說

就不用添進很多多餘的字

去充數

馬勒的九首交響曲

講的都是同樣的幾件心事

不是具象的

而是那種情緒的來來去去

就~~ 啊我快要死了  我好怕死喔  雖然我貴為維也納愛樂總監  是歐洲首席指揮

但是我很痛苦  因為我老婆偷人  和一個建築師搞在一起(這我亂加的這事是他死後了才知道的)

大地之歌好就好在他的樂念是濃縮的

是受到自制的

我當然喜歡第四號交響曲的終樂章天國之歌

我當然喜歡第九號交響曲的綿長和那種告別及無所謂的悠然

也喜歡第八號的天啟般輝煌與信仰

甚至一輩子都不願意離開它們

但是要講馬勒這個人和他的交響曲全集

我還是覺得

大家現在這麼公開又毫不保留的讚揚和歌誦馬勒

實在是一種沒有新話題之下的貧乏表徵

馬勒不適合這麼張揚地被談論

馬勒是cult figure

只適合一小撮一小撮人

就著他們病態地迷戀上某個樂節那樣地去喜歡

就像我病態地喜歡Villa-Lobos

也病態地喜歡所有的聖誕歌曲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